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城市書寫】看的到對岸的大海:貝加爾湖和Листвянка村



貝加爾湖系列算是此行的大重點了。這個在地理課本上就讓我覺得超偉大的湖終於有機會造訪怎麼不讓人興奮!一般而言,貝加爾湖有兩個觀光勝地:ЛиствянкаListvyanka,利斯特夫楊卡村,我只打一次中文,這名字實在太多音節了...)和歐克洪島(Olyhon Island (остров Ольхон))。Listvyanka位於貝加爾湖西南岸,安哥拉河與貝加爾湖交界處,歐克洪島則位於湖中央,旁邊就是湖水最深之處,兩個地方都須從安哥拉河畔的伊爾庫次克(Irkutsk (Иркузк))出發,所以大多數人會選擇先搭飛機或火車到伊爾庫次克再轉車。由於時間因素,我這次只去Listvyanka,夜宿一晚之後隔天走伊爾庫次克。





Listvyanka交通資訊:需在伊爾庫次克的客運總站(avtovokzal (автовокзал))轉車,直接在客運總站買票。車程約一個小時多一點,車資103塊盧布(2015/06)。我的火車在早上八點半到伊爾庫次克車站,由於火車站離客運總站蠻遠的所以決定搭公車過去。但是!可能是旅遊書有點舊,我又沒有另外上網查得太仔細,按照我查到的資料完全找不到可以去客運總站的車。最後我是在出站之後左手邊,一個很神祕的,馬路中間兩條黃線中間完全沒有招牌和告示但就是有人在等車而且公車也會停的地方,搭到了minibus 64(俄國的巴士道理說都會在車上貼會跑的地方,我會上車是因為看到車上寫「автовокзал」),車資12塊盧布,一樣是上車之後要求司機提醒我下車。


建議大家還是不要期待可以看得懂客運總站的時刻表,我覺得那是製表邏輯的問題。我後來是在一進門的櫃台買到票的(而不是Касса),只有那邊有「Листвянка」的標誌。


傳說中一天內有好幾班車,間距大約兩小時(無法告訴大家具體資訊是因為我完全看不懂時刻表,上網查了好幾個網站也都寫得不一樣)。我自己在火車站前想辦法搭小巴晃了很久,到的時候剛好趕上10:00的車。


從那時候開始就覺得伊爾庫次克是個非常有個性的城市。後來回來真的在城市裡走跳的時候也證明了這一點,豪喜翻啊。(按我看:【城市書寫】蕾絲窗框、塵土飛揚的伊爾庫次克(Irkutsk (Иркутск)




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Listvyanka,我會說這是一個除了看湖不用錢,甚麼都貴鬆鬆的地方。湖岸景色真的很漂亮,從貝加爾湖生態博物館(Baikal Museum (Байкалский Музей))到魚市場以悠閒步調晃過去大約一個多小時,所有的景點都在這個範圍內(但其實也是沒甚麼景點啦呵,大家都是去看湖的)。



貝加爾湖

 
湖岸的氣候也真的很有個性,說變就變
貝加爾湖是地表排名第八大最大的湖泊,因為板塊運動從海變成內陸湖,漸漸淡化成淡水,其中的生物也演化成特有種,例如最有名的貝加爾湖鱒魚跟貝加爾湖海豹。湖水最深達1637公尺,已位於在海平面底下,整個水體站地表淡水百分之二十,清澈度可達40公尺。一般而言湖泊會由於水中生物死亡,深水處缺氧無法分解而漸漸沼化,最多只能活三萬年,但因為貝加爾湖溫度平均很低,水中含氧不易氣化,沼化不易發生,至今已經二十萬年了,是名副其實的世界自然遺產。

這個湖已經大到像海的程度,但從依稀可見的對岸山脈,又會一再提醒我這只是個湖泊。隨便在湖岸的某處坐下曬曬太陽拍一些很假掰的氣氛照都令人滿足,大部分的遊客聚集在魚市場一帶,如果想要享受寧靜氣氛可以待在魚市場和博物館中間的地方。另外,魚市場附近也有地方可以租腳踏車,價格我瞄了一下一小時150盧布。




貝加爾湖生態博物館(Baikalcky Museum (Байкальский ВСФ СО РАН)






這個博物館很詳細的展示了貝加爾湖的形成、氣候、生物標本、人類活動紀錄、研究資料等非常詳盡,但全部都是俄文只有少部分的英文解說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幸好我高中念的是一類組地科班可以直接讀圖表,耶。博物館還有另一區是水族館,展示一些湖中的生物,看到了令人驚喜和心酸的部分就不在此爆雷了。

小小的博物館大約一小時就可以看完,但門票要價310盧布且沒有學生票。

博物館附近有條步道可以往上走到至高點,據說景色絕美網路上的評價很推。但因為那時候快下大雨了我只好速速回hostel


魚市場



魚市場除了賣魚之外還有工藝品的攤位。建議一 吃他們新鮮的熱的烤魚!!!這種烤魚依據木頭的不同會散發不同的味道,不妨貨比三家。價格一條20公分的100~150盧布,30公分250~300盧布。另外還有曬乾製成的整條魚乾也非常好吃,加上最久的製法保存期限可以到幾個月,簡直超適合當紀念品回去分親朋好友。


超可愛的魚販哥哥和姊姊,我一到他們兩個就以超大笑容開始跟我推銷和互搶生意。買完之後魚販姐姐用毫不間段的俄文說「請慢用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如果好吃記得要再回來買喔我一直都在這邊喔!(附贈超大笑容)」。完全被他們兩個逗樂XD



節儉背包課注意了!大部分的雜貨店(Продукты)都是在魚市場附近,其他沿路只有貴死人的Кафе(主菜就200起跳)。

這個小小的村落能看的東西不多,雖然我有住宿但覺得沒有必要待一晚,因為住宿費以背包客的標準蠻貴的,我訂到一晚1000盧布含早餐,也許這個價格對一般旅遊而言非常可以接受,那不妨就慢下腳步在湖岸待久一點吧。住宿的好處是不用怕沒車回不了伊爾庫次克,可以悠閒的享受風光,以及可以看日出。但很不幸的當我特別四點多爬起來走到湖岸時,卻因為雲層太厚跟日出無緣了QQ
 
當全世界只剩下鳥鳴跟湖水拍打沿岸的聲音,這真的是個隨便走走就很舒服的地方呢


回伊爾庫次克,交通資訊:在路上隨手招車(認真的)。民宿老闆娘也不知道時刻表,所以就是站在路邊聽天由命看車甚麼時候要來囉XD(好俄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